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声依旧

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

 
 
 

日志

 
 

(原)导致失败的90%  

2008-12-22 08:30:38|  分类: 教学相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这样一道数学题:90%X90%x90%x90%x90%= 结果是59%。

 如果抛开简单的数学意义,这个等式说明什么问题?

 从小到大,无数次应对过各种考试的我们都知道,60分是及格线,100分似乎比较难,而90分是一个可以引以为豪的分数了。工作中也是如此,很多人认为“把工作做到60%太危险,会被公司炒鱿鱼;做到100%太辛苦,也不太现实;把工作做到90%就很不错了”。这种说法似乎很有道理,但工作的过程是由一个一个细微的环节串联而成的,每个环节都以上一个环节为基础,各个环节之间相互影响的关系以乘法为基准最终产生结果,而不是百分比的简单叠加。环环相扣的一系列过程结束后,“很不错”的90分最终带来的结果可能是59分——一个不及格的分数,这就是过程控制效应。

   一个集约化的现代经营过程需要经过构思、策划、设计、讨论、修改、实施、反馈、再修正等诸多环节。如果你不能在每个环节认真对待,对每一个环节及时反馈和修正,不致力于每一个环节的完美,而是想当然地认为“结果不会有太大问题”,那么,最终的结局可能就是这个环节你做到了90%,下一个环节还是90%,在5个环节之后,你的工作成绩就不是平均值90%,而是59%——一个会被激烈的竞争环境淘汰的分数。在有些情况下可能还会低于这个分数,甚至变成负数! 到了这个时候,你再回过头来按照100%的标准进行“检修”,就可能意味着整个项目、整个工程都需要“推倒重来”,意味着时间和资源的浪费,意味着效率低下和错失时机,意味着先前的努力付诸东流。

   90%x90%x90%x90%x90%=59%,这个简单的等式数学之外的意义就是——执行过程不能打折!

  第一次听到这样的说法是在上初中的时候,当时老师苦口婆心的在黑板上给我们讲解着每次都是90分,与每次都是100分,若干年以后的差距,当时台下的我们虽然有些震惊,但仍然是有些不屑的,总觉得老师的话有些夸张。第二次提到这个说法是我成为老师以后,面对班里那些资质不错却总是对自己有些满足的孩子,我也在黑板上苦口婆心的教育他们,不要仅仅满足于90分,要追求百分百,无奈的是我看到的更多的是茫然的眼神,显然还是小学生的他们还不理解这其中的差距。第三次是在看《宝莲灯》的时候,沉香与二郎神大战,尽管经过了孙悟空的点化与培养仍然不能够取胜,二郎神对他说:“每次练功的时候都是差不多就行了,结果比武的时候就每次都离成功差一点。”那时我已经参加工作多年,那一刻突然就明白了,所谓求全责备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完美是每个人都该有的追求,马马虎虎的后果就是今后什么事情也都是稀里糊涂的,也就是在那以后我才逐渐的学着严谨,虽然有些晚了,但不想给自己的人生留下太多的遗憾。今天看最新一期的《读者》,卷首语是我转帖的这段文字,再次提醒了我,生活如果处处都是90%,那么也就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了。

 

  评论这张
 
阅读(177)|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