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声依旧

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

 
 
 

日志

 
 

令人感动的男篮会杀进前四吗?  

2008-08-20 09:39:45|  分类: 体坛纵横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事实上,中国男篮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任务,更重要的是他们从恐怖的死亡之组逃出生天,小组赛呈现的内容远远大于“前八”这个目标结果,即使在接下来的淘汰赛中习惯性止步,中国男篮的08奥运之旅也足够让人满意。但人的欲望总是无止境的。我想,在一个基本目标达成之后,无论是球员还是球迷,都会抑制不住地期待一个更高的目标。而且,在刘翔意外地提前结束他的08奥运之旅后,国人必然将最大的关注投向姚明领衔的中国男篮,而这种巨大关注带来的必然结果是对男篮有更高的期待。只是期待,不是要求。

       因为8几个小时后,我们面对的将是A组的第一立陶宛,一支足以让我们仰望的球队,这支欧洲篮球的王牌军在所有参加的奥运会篮球比赛中,都进入了半决赛。

       中国球迷不可能对立陶宛感到陌生,因为中国男篮的主教练正是立陶宛人尤纳斯,2000年的悉尼,正是尤纳斯率领的立陶宛队差点在半决赛将“梦4队”拉下马,那是世界真正挑战美国“梦之队”的开始。当然,这支球队带给中国球迷更为刻骨铭心的记忆是,从1992年巴塞罗那开始,中国男篮连续四届奥运会对阵立陶宛,均以至少20分的分差溃败,其中包括雅典奥运会的1/4决赛。从历史往绩和双方客观实力的对比出发,双方的第5次奥运交锋,中国男篮几乎没有胜机。

       所以偶才说,我们等待姚明们创造一个奇迹。所谓奇迹,曾率领希腊足球队在欧洲杯创造希腊神话的雷哈格尔在今年的欧洲杯黯然出局后这样解释,“奇迹,就是大概一百年才能发生一次的小概率事件,老是发生就不叫奇迹了。”中国男篮若是战胜立陶宛,也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即使是为了鼓舞自己的士气,我们也需要为我们期待的小概率事件寻找一些蛛丝马迹。比如,从中国队方面考虑,核心人物姚明和阿联正渐如佳境,孙悦在防守端的横空出世,整个球队的外线在这次奥运会表现良好,尤纳斯对立陶宛的熟悉可以提供有针对性的战术设置……而从立陶宛方面考虑,伊尔戈斯卡斯、马西扬斯卡将和桑盖拉三位在NBA的大将缺阵,尤其是伊尔戈斯卡斯的缺阵使得立陶宛少了抑制姚明的最重要棋子;而核心人物,欧洲天王贾斯科维休斯虽然恢复神勇,但年龄决定了他已不在巅峰;第六人克雷扎和奇兵卢考斯基斯在小组赛的突出表现一方面证明了立陶宛队的人才济济,另一方面也多少映衬了它主力阵容的不够突出……

       偶知道,这样寻找我们的优势和放大对方的瑕疵有些自我安慰,但这确实是我们期待奇迹的微弱理由。在这样一些基本面的支撑下,我依然认为,中国队要想爆冷,需要以下三种情况同时发生:

       一,中国男篮打出对西班牙时的超水平。

       二,中国队很好的借助了东道主优势,这种优势包括球员的士气、球迷的呐喊助威以及裁判的主场哨。不必避讳主场哨,这是家家争办大赛东道主的必然要求。

       三,条件一和条件二的出现让立陶宛的发挥大打折扣。

       无论如何,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又逢球队在一个良好的势上,这是当打之年的姚明率领中国男篮创造历史的绝好机会。倘若无法创造奇迹,按照本次比赛的规则,中国队的小组名次和得失分决定了只能是第八,这将是一个原地踏步的结果,一定非姚明们所愿。

       有信心不一定会赢,但没信心一定不会赢。这句话可以反过来表达,我们可以接受中国队输,但不能接受未战先输。

               (引自颜晓华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68)|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