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声依旧

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

 
 
 

日志

 
 

(原)一百枚钉子和人生的百字真言  

2010-05-10 14:57:38|  分类: 社会点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早前听说过一个小故事,说是一般人被蜜蜂蛰过一次就会知道,蜜蜂这个玩意最好不要去惹,笨人被蜜蜂蛰过几次才知道蜜蜂最好不要去惹,而聪明人看别人被蜜蜂蛰就知道蜜蜂这个玩意最好不去惹。

  而实际生活中,看着别人被蜜蜂蛰就知道不要招惹蜜蜂的聪明人毕竟还是很少的,大多数的人虽说听说过或者是看到别人被蜜蜂蛰,但仅仅只是看到了听到了,蜜蜂毕竟还没蛰到自己身上,没有那份经历和痛楚,非得等到自己亲自被蜜蜂蛰过一次以后,才真切的明白,不能招惹蜜蜂啊,不过,蛰一次就能明白的人也算是聪明人了!

  表面看起来也很奇怪,按说已经到别人被蜜蜂蛰了,就应该已经知道不要招惹蜜蜂啊,为什么还不加强警惕,遇到蜜蜂绕着走呢?这就与人的侥幸心理和“忘本心理”有关,总觉得自己不会有那么倒霉,古语有言,“不到黄河不死心,不见棺材不落泪”,人总是存在侥幸心理的,总认为自己不会是最倒霉的那一个,或者说是存在着过多且过于美好的希望的,总希望会出现转机,或者这次是个真的天上掉陷饼的好机会,另外,“忘本心理”有时候也在起作用,即便是给蜜蜂蛰了,时间一长,也容易给忘了,这也就是所谓好了伤疤忘了痛,时间可以冲淡一切,包括伤疤与仇恨。

  世界上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人本来就很少,天生的聪明人就更少了,绝大多数还都是一般人,这个所谓的聪明人也绝大多数是在后天的磨练中催生的,也就是那些吃亏吃的比别人多比别人早,从吃亏中领悟出许多道理所在的人,笔者是从事财会及财经专业教学工作的,在这个方面更有感触,做人方面要学会聪明,做生意更要学会聪明,不然就会没钱赚,或者成为别人赚钱的铺垫品,有很多次机会,笔者在面临学员和被咨询时,经常被问到,成功的模式和规律在那里,如何最有效的防范风险,如何管理发生好生意之类问题。其实,笔者无数的回答过这些问题,也写过很多次这些问题的所谓答案,围绕着怎么做,注意那些方面等等基本问题,外面现在所出版的书籍,所开发的培训课程,洋洋洒洒,不胜枚举,许许多多的商人都读过这些书,听过N多商业专家的讲解,按说这些道理也都该明白的差不多了。但是,在商场上,照样每天有大把的失败者,也不是他们没看说,也不是他们不懂得这些道理。人生的道理,商业的道理,世界上的道理有多少?其核心的本质所在的东西其实不多,甚至可以说很简单,你只要把这些所有道理论,方法论的东西高度总结之后,你就会发现,如果把做人的道理,做商业的道理等等用中国字来概况的话,一百个字也就够了,例如:要有礼貌;要讲信用;借别人东西要及时归还;不要轻信陌生人;诚恳待人,精明对事;今天的事不要拖到明天去做;不要花还没到手的钱;没有确认的事就不要乱说;要学会保守秘密;不要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上......并且,差不多从小学开始,老师和父母就已经开始一次次重复着教我们这一百个字,但我们在面临很多问题时为何又都忘了呢?

  我们举个最简单的不要贪图小便宜的例子,这个道理几乎所有人都知道,天上不会掉陷饼,不会突然有人上门来送钱给你,突然撞上个暴富的机会,但是,在事实中,你和某个人同时在大街上发现一个钱包,可以瞬间通过倒卖一个珍贵的文物、药品乃至电子元件赚钱,以前所有的不要贪图小便宜的警言也不知道丢到那里去了,晕乎乎就跟人家走了,当然,等你实实在在的吃过一次亏之后,下次再碰到类似时间,估计就能长记性了。商场上这类事情还少吗?广告上声称冒出来的商机,明显被故意放大的市场空间等等,近期常见的招商骗局使得多少投资者吃亏上当,解决办法其实也简单,例如前期做好调查筹备工作,综合参考多方面意见,提前安排好退路和风险预防等等,多么简单的一句话,非得要出了事,以后才会是注意。其实,道理也就是那么简单,关键我们是有没印到心里去,个人认为,再好的说教都没有血的教训来的深刻。只有血的教训才能把道理深深的刻在你的骨头上,不至于随便忘掉。

  如果不考虑时间成本的,那么,几乎所有的知识和道理,和所有的技能,人都能学会,但实际上,人都是有寿命的,有的还很短,掐头去尾,其实,能做事的时间也不是很长。所以,聪明人善于学习,善于向别人学习,更善于学习自己曾经遭遇的失败。所以,以笔者个人的观点来看,出事和失败越早越好,这也是一种必备的成本付出,出事的越早,付出的成本就越低,当然了,出事之后不总结那也是白搭,失败不会直接的成功之母。检讨才是成功之母。

  前面我们有说,世间万事万物的道理概括起来也只有一百个中文字,并且我们都知道这一百个字,问题是,这一百字个是留在皮肤上,还是刻在骨头里的,只要不是人死灯灭。就不是失败,失败是必须的,失败的最大的意义不是教会了你什么新的东西,而是让你的把以前学到的东西从皮肤深入到骨头里,记牢这一百个字,并把它们刻在骨头上。

  评论这张
 
阅读(210)|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