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声依旧

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

 
 
 

日志

 
 

(编)团队的力量  

2013-03-08 08:05:30|  分类: 企业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著名的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说过:“现代企业不应仅是老板和下属的企业,而应该是一个团队。”没有好的团队建设与管理,任何组织都会是一盘散沙,何谈企业的发展与员工的进步;没有好的团队建设与管理,企业所取得的成绩也不可能长久。大家跟随一个领导者,是希望他能创造良好的环境,凝聚大家的力量,创造光明的未来。

   团队由一批个性迥异、能力互补的成员组成。作为团队一员,每个人都应该站在团队整体利益的高度上思考,在搞好团队建设的同时顾全大局,而不仅仅过分追求个人或小团体的经济效益。忽视团队各成员或团队间的协调合作,必然影响整个组织的绩效。因此,做好团队建设十分重要。

   河南省武陟县豫北黄河鹅业发展合作社位于武陟县詹店镇大许庄,成立于2005年。合作社的主要业务是养鹅业及相关产业的开发、销售及技术服务,辐射带动全省各地市及焦作市各县农户近1000家。在合作社理事长的带领下,周边地区的养鹅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不仅当年成立当年受益,而且连年分红配股,仅仅2007年就为社员送股达14万股。

   该鹅业合作社一直把领导团队的素质建设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非常注重把那些年富力强、有开拓精神和献身精神、能团结协作、了解和懂得农民并愿服务于农民的人吸收到领导班子中来。理事会不仅要求每个成员都要有宰相的肚量,能容纳成员身上存在的某些缺点和错误,正确处理他人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失误;还要求每个人眼睛要明,要善于发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同时善于发现自己身上的短处和不足,以自己之短比别人所长,真正做到扬长避短。

   理事长是合作社的灵魂人物,要负责合作社各项目标的实现,并带领合作社成员共同进步。他既是管理者,又是执行者;既是工作计划的制订者,又是实施计划的带头人,作为团队的领导,其个人素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做好这支团队的领头羊,不仅要用平和之心客观公正地对待合作社的每个人和每件事,更需要找到合作社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实现合作社的组织分工与责任。

   第一,清晰的团队目标。团队需做到五个统一:统一的目标、统一的思想、统一的规则、统一的行动、统一的声音。其中,打造一支优秀的团队、做好目标管理十分关键。没有目标,团队就失去了方向。因此,确立明确的目标并对其进行分解,同时通过组织讨论、学习,使每个合作社成员都知道团队或自己所应承担的责任、应该努力的方向,这是团队形成合力、劲儿往一处使的前提。

   第二,和谐的团队关系。团队中不同角色由于地位、阅历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对工作的目标与期望值会有很大差别。理事长应善于捕捉社员间不同的心态,理解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树立共同的奋斗目标,使团队的努力形成合力。此外,还要为团队中的每个人提供学习和成长的平台,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第三,刚性的团队纪律。衡量一家合作社的管理是否走上正轨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制度、流程是否被全体社员了解、熟悉、掌握和执行,是否有监督与保障措施。没有一套科学完整、切合实际的制度体系,管理工作和员工的行为就不能做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就会出现无序和混乱,就不会形成井然有序、纪律严明的团队。让大家熟悉、掌握各类制度、流程,不但是保证工作质量的需要,也是满足合作社长远发展和社员快速成长的需要。

   第四,流畅的团队沟通。如果说纪律是维护团队完整的硬性手段的话,那么沟通则是维护团队完整的软性措施,它是团队的无形纽带和润滑剂。由于每个人的知识结构和能力不同,导致对于同一问题的认识出现偏差。沟通可以使团队中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促进彼此间的了解;可以消除员工内心的紧张和隔阂,使大家精神舒畅,从而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建立多种沟通平台,如OA(办公自动化)办公平台;每月一次管理例会;每天一次的晨会制度等,都能使社员在工作和学习中达到沟通和提高。

   第五,合适的团队激励。绩效考核是一种激励和检验,它不仅检验每个团队成员的工作成果,也是向团队成员昭示公司的价值取向。倡导什么,反对什么,关系到团队的生存和发展。在绩效考核过程中,要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到把年度考核和日常考核结合起来;根据考核结果,对成员进行奖励和处罚。考核评估的结果要及时向社员进行反馈,帮助他们寻找自身不足以及和团队目标的差距,从而激发社员不断改善,共同进步。

  评论这张
 
阅读(90)|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