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声依旧

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

 
 
 

日志

 
 

(编)虚怀若谷之“空杯心态”  

2014-11-20 19:15:10|  分类: 教学相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故事:古时候有一个佛学造诣很深的人,听说某个寺庙里有位德高望重的老禅师,便去拜访。老禅师的徒弟接待他时,他态度傲慢,心想:我是佛学造诣很深的人,你算老几?后来老禅师又十分恭敬地接待了他,并为他沏茶。可在倒水时,明明杯子已经满了,老禅师还不停地倒。他不解地问:“大师,为什么杯子已经满了,还要往里倒?”大师说:“是啊,既然已满了,干嘛还要倒呢?”

    禅师的意思是,既然你已经很有学问了,干嘛还要到我这里求教?这就是“空杯心态”的故事哲理。它最直接的含义就是:一个装满水的杯子很难接纳新东西,要将心里的“杯子”倒空,将自己所重视、在乎的很多东西以及曾经辉煌的过去从心态上彻底了结清空,只有如此,才会有外在的松手,才能吸收更多的知识和经验,才能在将来获得更大的成功。这是每一个想在职场上获得长远发展的人所必须拥有的最重要的心态。它告诉我们一个道理:做事的前提是先要有好心态。如果想学到更多的学问,先要把自己想象成“一个空着的杯子”,而不是骄傲自满。满招损,谦受益。

    很多人遇到工作不顺时,便会想着当年怎样怎样、如何如何。殊不知,当你只知道用过去的辉煌安慰自己现在的失败时,你已经在走下坡路了。时代在不断进步,知识在不断更新,即使你以前学富五车,也并不能保证你就可以凭这些老本吃一辈子。特别是有些刚出校门的职场新人,刚进入公司时,不是想着如何在新岗位上如何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成为一个合格的职业人,反而是常常在人前吹牛,说自己在学校如何如何,本来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迫不得已才来到了这里等等之类的话,好像这家公司委屈了自己。你还不能说他两句,他就有十句在等着你,一副“兴师问罪”的模样!在这里提醒一下那些即将步入职场的大学生:这种心态千万要不得!不要认为自己很牛。火车不是推的,牛皮不是吹的。你要是有本事,就用事实证明给人家看,而不是耍嘴皮子,成天抱怨!

    人生是在不断进步的。只有你虚怀若谷,才有可能吸收新知识,才能不断强大自己,才能积累战胜别人的资本!

(编)虚怀若谷之“空杯心态” - 九子泉声 - 九 子 泉 声

 

(编)虚怀若谷之“空杯心态” - 九子泉声 - 九 子 泉 声

 

  评论这张
 
阅读(7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