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声依旧

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

 
 
 

日志

 
 

(原)精诚集团酒店客房计件工资指导方案  

2014-03-10 15:02:46|  分类: 企业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精诚管理集团建立了一整套管理制度、操作规范,集团酒店整个层面、各部门、各班组均制订了相关规章制度,按制度管人、依规矩行事已蔚然成风。集团企业文化建设也颇有心得,集团管理层不时开办各项讲座、举办各项员工运动会、才艺展示、集团宣传阵地《魅力精诚》也有声有色、集团年会已经成为同仁间交流沟通平台。同时,集团学习气氛非常浓郁,学理论、重实践,学同行、重技能,学知识、重交流已成为常态,学习型集团已初步显现。这里将规章制度中的一小部分或员工工作心得体会摘录奉献给大家,以资参考,缺漏之处,希望诸位帮忙指出,同时反馈给我们。今天呈现给大家的是集团酒店房务部经理封潇潇拟订并提交集团酒店办公会议讨论通过的《2014年精诚集团酒店客房部客房计件工资指导方案》,该方案刊载于集团内刊《魅力精诚》,作为集团交流学习使用,这里转载于偶的博客,请各位同仁雅正、博友参考。

       为配合2014 年客房服务员编制方案的调整,提高工资效率,规范酒店用工制度,体现多劳多得,保证员工的身心健康。特制定《酒店客房计件工资指导意见》,具体如下:
         一、实行对象
        1、 适用酒店:进入考核的酒店。
        2、 适用岗位:客房服务员。
 
       二、计件工资操作说明
       1、确定计件标准
       根据员工的岗位工资标准、工作时间和员工正常完成的清扫客房数和基本收入,确定客房服务员清扫房间(含相关工作)每月计件定额标准为268间(只包括VD房、OD房、GC房)。
■房务总监须根据以下计件幅度,确定酒店各种房态的计件单位:
VD(退房)的幅度为2.30元~3.50元
OD(住客房)的幅度为1.20元~2.60元
GC(大清洁房)的幅度为3.00元~6.00元
VC房统一为0.5元(建议VC房可由客房主管\领班来负责清洁)
考虑同城酒店的员工平衡和流动因素,计件标准必须统一。
■ 超过定额标准(348间\月)时,超额部分统一按照3.60员\间计算。
■ 国家法定假期内上班,则按员工当日计件金额的3倍计算。
■员工实际不满一个月工作的计件定额计算,可按每天15间,每周5天工作日折算。
 
       2、计件数量的统计
     (1)早班、日班服务员每天按实际清扫情况填写《客房服务员工作报表》,下班时,将报表上交给领班\主管。
     (2)领班\主管将《客房服务员工作报表》与《查房表》进行核对,确认每位服务员的清洁房间数,并将清洁数量记录《客房服务员总做报表》背面空白处,服务员与领班\主管共同签字认可;中班服务员由值班经理复核数量,并双方共同签字确认,表格于第二天交客房领班\主管。
     (3)领班\主管根据《客房服务员工作报表》上记录的确认数量,填写《客房部每日计件统计表》,月底汇总各服务员计件数量和金额,并将《客房每日计件统计表》(见下表)上交店长审核。
       例如:若酒店设定住客房间的计件标准为2.20元\间,退房的计件标准2.60元\间,大清洁间的计件标准为4.00元\间,某服务员当月清洁住客房140间,清洁退房240间,大清洁房间15间。质量考评奖励100元,则该服务员的当月计件工资合计为1074元。
140间*2.20元+(348-140)间*2.60元+(240+140-348)间*3.60元+15间*4.00元+100元=1024元。
        3、 计件质量考核
       (1) 客房主管\领班使用《客房计件质量考核标准》表,检查各位客房服务员清扫房间的卫生质量,并将客房质量考核得分记录在《客房卫生质量考核表》上。
       (2) 客房主管\领班每天将考核得分记录(若服务员当天质量考核房间在1间以上,则取平均分)在《客房卫生质量考核统计表》中。
       (3) 客房主管\领班每月底根据《客房卫生质量考核统计表》核算员工的质量考核平均分,并将质量考核统计表上交店长审核。房间质量总体评分90分以上为合格。
       (4) 质量达标者每人每月奖励金额由酒店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分配。
       三、计件工资核算:
        1、工资核算时间:建议每月25日到下月25日,酒店可以按实际情况确定核算时间。
        2、核算公式:计件工资=计件金额+质量达标奖励
        3、工资发放标准:
   在全勤的情况下,当“计件工资”小于“岗位工资”时,按岗位工资发放,如果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超过岗位工资时,按最低工资进行发放。
        4、 员工假期期间计件工资的计算方式:
       (1)带薪假期:实行计件的员工,如当月享受年假或调休,计件工资按照实际计件完成量核算,同时将其假期按照岗位工资标准以日工资*休假天数的方式计入当月工资中。同时酒店注意合理安排假期时间,做好放假天数的控制。
       例1:当月休了3天年假,当月计件工资为870元,将其当月工资额则为                         870+900\21.75*3=994元
       例2:某员工当月休了5天年假,当月计件工资为550元,核算出当月工资为550+900|21.75*5=756元。但因酒店客房岗位工资为900元,所以该员工当月工资额为900元。
      (2)国家法定假日(全年11天):法定假期当班的员工,按照实际完成的计件量核算加班工资(加班当日计件工资*3倍)酒店也必须考虑人员的合理排班。
      (3)事假和病假:如果员工因个人原因申请的事假和病假,扣除缺勤天数,并根据实际计件完成量核算工资。
      (4)调休或年假期间的月工资需符合当地最低工资的规定。
         5、计件工资发放形式:
       (1)将计件工资在工资明细单上显示为两块,即计件工资和计件超额工资(计件超额工资=计件工资-基本岗位工资)。
       (2)员工当月计件工资超过基本岗位工资时,驻点专员在制作工资时将超出部分作为计件超额工资发放;若未超过基本岗位工资,则发放基本岗位工资。
        四、其他说明
      (1)新入职的客房服务员前2个月可不实行计件方案,按客房服务员的试用期工资发放;但需给予工作量目标和质量要求;
      (2)新店营业前2个月可不实行计件方案,但需给予工作量目标和质量要求;第3个月必须制定或参照同城酒店的计件标准,并实施计件工资方案,但需确保员工的最低工资标准。
      (3)客房主管|领班每天分配房间时,尽可能考虑员工能力和工作量的均衡分配。店长月末审核计件工资时,须仔细查看《客房每日计件统计表》上每日服务员清洁房间的总数,确保公平和公正。
      (4)酒店实施计件时须考虑员工的工作效率和身心健康,每位服务员每天打扫的房间数不得超过20间。
      (5)酒店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质量考核,建议合格标准不低于每月50元。
 
 
                                                                            经营部  人力资源部
                                                                               2014年 1 月 7 日
 
客房质量考核标准
房号:          房态:           服务员:          领班|主管:            日期:
卫生间
考核项目
分值
备注
 
 
考核项目
分值
备注
取电盒|开关上有污渍、灰尘
0.25
 
垃圾桶有污渍|垃圾袋脏
0.25
 
门上有污迹
0.25
 
 
床单或被套上有毛发
1
 
地面毛发
2
 
床铺不平整、有污渍
0.5
 
排风扇坏、有污渍
0.25
 
枕头不饱满、有污渍
0.5
 
灯具坏、有污渍
0.25
 
 
 
 
镜面有水渍
0.25
 
床褥不平、‘有毛发
2
 
面盆不亮、有水渍
0.25
 
床头柜有污渍、灰尘
0.25
 
玻璃架上有水渍、坏
0.25
 
电话、便签摆放不规范
0.25
 
物品摆放不规范
0.25
 
拖鞋、擦鞋纸摆放不规范
0.25
 
毛巾架上有积灰、水渍
0.25
 
床靠上有灰尘、有污渍
0.25
 
毛巾上有毛发、毛边
1
 
画框上有灰尘
0.25
 
马桶上有毛发、尿渍
1
 
空调有灰尘、污渍
0.5
 
马桶上有污渍、积尘
0.5
 
 
 
 
卷纸架有灰
0.25
 
其他
 
 
 
地面污渍、水渍
0.5
 
窗框有积尘、脏
0.5
 
防滑垫下有水、毛发
0.5
 
窗帘开启不合规范
0.25
 
淋浴液不合理要求
0.25
 
房间有异味
0.5
 
挂衣杆松动
0.25
 
地板上有毛发、有污渍
0.5
 
淋浴开关蓬头有水渍
0.25
 
 
 
 
托盘有灰尘
0.25
 
未完成单项清洁
2
 
浴帘杆有水渍
0.25
 
大清洁不彻底
1
 
淋浴玻璃上有灰尘、水渍
0.25
 
单项清洁不干净
1
 
 
 
 
门锁扣内有灰尘
0.25
 
写字台
 
 
 
工具箱内不干净、不合规范
1
 
全身镜面有水渍、手印
0.25
 
工作车上耗品数量不合要求
1
 
行李架上有灰尘、污渍
0.25
 
工作间内不整洁
1
 
写字台、墙壁上有污渍
0.25
 
消毒间不整洁
1
 
托盘摆放不规范、有污渍
0.25
 
走廊有杂物未吸尘
1
 
茶杯有水迹、污渍
1
 
 
 
 
饮水机有污渍、水槽有水
0.25
 
 
 
 
 
 
 
 
 
 
台灯不亮|线未插入插座
0.25
 
 
 
 
网线乱、未固定好
0.25
 
 
 
 
心情|意见表|微笑卡皱、脏
0.25
 
 
 
 
服务指南有污迹
1.25
 
 
 
 
得分
 
总体
评价
 





(原)精诚集团酒店客房计件工资指导方案 - 九子泉声 - 九 子 泉 声
 
(原)精诚集团酒店客房计件工资指导方案 - 九子泉声 - 九 子 泉 声
 
(原)精诚集团酒店客房计件工资指导方案 - 九子泉声 - 九 子 泉 声
 
(原)精诚集团酒店客房计件工资指导方案 - 九子泉声 - 九 子 泉 声
 
(原)精诚集团酒店客房计件工资指导方案 - 九子泉声 - 九 子 泉 声
 
(原)精诚集团酒店客房计件工资指导方案 - 九子泉声 - 九 子 泉 声
 
(原)精诚集团酒店客房计件工资指导方案 - 九子泉声 - 九 子 泉 声
 
  评论这张
 
阅读(421)|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