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声依旧

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

 
 
 

日志

 
 

(Y)精诚分享餐饮现场管理"三五"法测  

2015-04-29 09:13:45|  分类: 企业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Y)精诚分享餐饮现场管理三五法测 - 陶声依旧 - 陶声依旧

 

    精诚管理集团建立了一整套管理制度、操作规范,集团酒店整个层面、各部门、各班组均制订了相关规章制度,按制度管人、依规矩行事已蔚然成风。集团企业文化建设也颇有心得,集团管理层不时开办各项讲座、举办各项员工运动会、才艺展示、集团宣传阵地《魅力精诚》也有声有色、集团年会已经成为同仁间交流沟通平台。同时,集团学习气氛非常浓郁,学理论、重实践,学同行、重技能,学知识、重交流已成为常态,学习型集团已初步显现。这里将规章制度中的一小部分或员工工作心得体会摘录奉献给大家,以资参考,缺漏之处,希望诸位帮忙指出,同时反馈给我们。今天分享给大家的是精诚国际大酒店何厨收集参考同行经验、结合平时工作体会推介的《精诚分享餐饮现场管理"三五"法测》,该资料刊载于集团内刊《魅力精诚》,作为集团培训交流学习使用,一般情况下不外传。这里转载于偶的博客,请各位博友参考。

一、餐饮现场管理要求

1.“五按”阐述

“五按”即按时间、按流程、按动线、按标准、按指令工作。餐饮企业应以时间为变量,设置按流程、按动线、按标准的当班计划表,从而实现整齐划一的作业。

管理有了这样的理性的流程,营运现场管理才真正是工作团队和工作团队之间,工作站和工作站之间,工作岗位之间协同的现场管理行为,而不会变成个人行为。

2.“五干”阐述

“五干”即在事前明确规定干什么、怎么干、何时干、用何种方法干、干到何种程度,这是管理人实施营运现场管理的工作准则。

每个管理人在营运现场管理分工各不相同,因此管理人要做好本职工作范围内的事情,超越范围领导与指挥在某种程度上是扰乱了现场管理秩序。

3.“五查”阐述

“五查”指谁来查、何时查、查什么、以何种标准查、谁来落实查。

这可以帮助企业告别模糊,走向精确的理性管理。检查措施的存在不但能保证营运现场管理的工作质量,而且能使管理人更有自我约束力,自觉做好本职工作。因而“五查”是管理人实施营运现场管理的工作动线,也是营运现场管理工作连续性的关键


【案例】

肯德基贴在洗手间门后的清洁流程表就有明确规定,谁来查卫生——值班经理,何时查——每半小时,查什么——洗手间清洁的七大要点,哪种标准——训练规定的标准,谁来落实——清洁人员。

二、现场管理框架

餐饮企业的管理层次一般分为经理、副理、领班。领班以上的管理人称为管理团队,组成管理层;领班以下的所有人员称为工作团队,组成基层。而管理人之间的分工协作就构成了现场管理的管理框架。

现场管理框架是组织体系设计在现场管理过程中的实现,是构筑现场管理体系的关键。现场管理不可能只依靠某个人,卓越的现场管理是管理层和工作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经理、副理、领班都要参与现场管理,并在分工、协作、层次、跨度设计基础上实施现场管理的框架。现场管理框架能摆正各级管理人在现场管理的位置。

现场管理人员不仅需要抽象思维,还需要具象思维。既要把握大局,也能管理局部,通过给下属分派任务,通过营运现场的眼神、手势、表情与员工沟通,把局部和大局连接起来。现场管理包括具体管理和细节管理,因此管理人还要注意细节的推敲。推敲有两个技巧:一是时间弹性安排;二是及早做好弥补方案,这样在出现意外情况时才不至于手足无措。

1.经理的现场管理

经理在进行现场管理时,应着重检查、控制、应对、评价、督导工作,即着重对营运的连续性和营运大局观的把握。经理的现场管理还包括现场氛围管理、现场效率提升、现场危机应对、现场自我管理。

2.副经理的现场管理

副经理有双重角色。作为服务经理时,从事服务经理的部分工作内容;作为值班经理时,则从事服务经理的工作。副理的角色任务表明,其现场管理应着重于执行与实施,即协助经理人完成应完成的工作内容。当副理扮演值班经理角色时,其现场管理就是完成经理人应完成的工作内容。

3.领班的现场管理

作为基层管理人的领班是一个非常实际的角色,不但直接指挥着下属,还要亲自接触顾客。其工作重点30%是管理,30%是操作。因此,领班现场管理的重点是一线管理和实际操作,对上要完成经理和副理分派的任务,对下要跟催、督导、协助员工完成岗位工作。

三、现场管理任务

1.营运走势控制

营运走势控制包括饭市高峰前、饭市高峰期、饭市高峰后三个阶段的控制,这三个阶段的营运走势控制构成了整个营运过程的控制,营运走势控制的实质是对服务品质、厨务品质、顾客满意度的控制。

2.工作设计督导

任何一家餐饮企业都有服务内容和厨务内容,服务流程和厨务流程,服务标准和厨务标准的设计。没有流程就没有连续性、继起性、程序性。因此,要实现服务设计与厨务设计的内容,就应以流程为核心进行督导。

3.现场品质控制

餐饮业是二元产业,前边是服务业,后边是制造业,现场品质控制包括了前边的服务品控和后边的厨务品控,两大品控都要通过功能团队实现,品质控制就是餐饮企业的生命。导入功能团队和品控链思想是品质管理的现场运用,要强调事前和事中的品控,而不是把品控的所有工作都放到服务经理和厨师长的身上,向流程要品质而不是向结果要品质。

【案例】

麦当劳的汉堡如果出品三分钟还没有卖掉就会被废弃,因为虽然它没有变质,但口感已经变差。虽然有如此严格的规定,但麦当劳的货品扔的很少,这就是品控团队的功劳。团队的第一个岗位是把汉堡包打开,烘烤面包,打上酱汁,控制酱汁的下渗时间。第二个岗位是煎肉饼。第三个岗位是将包装纸、菜丝、沙拉、汉堡并列排放。第四个岗位是品控员,进行最后的检查,把没有问题的汉堡包好,按顺序放入汉堡滑道,前边叫多少货后边出多少货,只有一点很少的备份。这就是汉堡扔的很少的秘诀。

4.清洁安全控制

清洁水平是餐饮企业重要的环境指标,也是餐饮企业赢得竞争优势的法宝。今天,店铺的氛围和环境都在提升,当然也包括清洁水平和质量的提升。清洁水平控制是通过制定与实施每日清洁和定期清洁计划实现的。

安全也是吸引顾客光临的重要指标之一,因此安全控制工作是经理人现场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安全问题包括员工安全、顾客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等内容。安全问题之所以成为现场管理的重要内容,是因为安全无小事,任何不安全都会造成损失,安全应以预防为主,实施事前控制。

3.突发事件处理

突发事件是指事前无法预知,而对餐饮企业正常经营会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在营运现场管理中,管理人除应按流程设计实施常规性管理外,还要应对与处理随机性的突发事件。突发事件处理应按既定程序与要求,在分工协作的基础上使餐饮企业的损失减到最小。

(Y)精诚分享餐饮现场管理三五法测 - 陶声依旧 - 陶声依旧

 

(Y)精诚分享餐饮现场管理三五法测 - 陶声依旧 - 陶声依旧

 

  评论这张
 
阅读(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