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声依旧

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

 
 
 

日志

 
 

(Y)老班说班级管理中的细节  

2016-11-21 14:29:13|  分类: 教学相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子曾说:“天下大事,必做于细。”俗语有云:“把每一件简单的事情办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办好就是不平凡。”这两句话都指出了想成就一番事业,必须从简单的事情做起,从细微之处入手。 “细节”一词,指细小的环节或情节。管理最要细节,细节成败事业。“学校无小事,事事有教育;教育无小事,处处是楷模 ;管理无空白,时时能育人。”而班级管理是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小事抓起,注重细节管理至关重要。
(Y)老班说班级管理中的细节 - 陶声依旧 - 陶声依旧

 

(Y)老班说班级管理中的细节 - 陶声依旧 - 陶声依旧

 

一、言传身教,用细节教育学生

马卡连柯曾说过:“从口袋里掏出揉皱了的脏手帕的教师,已经失去当教师的资格了。” 夸美纽斯也曾说过:“教师的职责是用自己的榜样教育学生。”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对学生的潜移默化是终生的,是永恒的。班主任工作是以班主任整个人格形象来教育和影响学生的,班主任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不仅是无字之书,也是无言之教。如果教师总是衣冠不整、蓬头垢面、不修边幅,或者整日油头粉面、浓妆艳抹、奇装异服,他的学生会是怎样的呢?有人说,有什么样的班主任就有什么样的学生,这句话揭示了班主任形象的重要性。夸夸其谈的班主任,他的学生往往喜欢吹牛皮;说话和气的班主任,教育出来的学生多数温文尔雅……现在的学生正处在一种“热衷效仿”的年龄,班主任的一言一行可以说是一丝丝“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春夜喜雨,其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是不言而喻的,因此,班主任在平时与学生接触中要多注意个人的外在形象,言谈举止,用细节影响和教育学生。作为青年教师,我觉得很有必要在平时多看点书,积累各方面的知识,让自己成为一个知识渊博的老师,正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让学生佩服你的学识,也敬佩你的为人,进而影响学生。

二、 爱心呼唤,用细节感染学生

1、尊重学生应注意细节

我国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说过:“真的教育是心心相映的活动,唯独

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打到心的深处。”从陶先生的话中,我们不难领会,离开了情感,一切教育都无从谈起。高中生自尊心都很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理解、尊重和信任,他人的这种理解、尊重和信任既是保护、发展他自己的起码要求,也是促进他们不断进取的动力。因此,理解、尊重、信任学生是建立融洽师生关系的根本要求。

那么怎样做到真正地尊重、信任学生呢?这就要求我们班主任注重细节,从细节关注每个学生,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和微小进步,给予学生中肯的表扬。学生是活生生的,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他们思想也很活跃。而每个学生又有天赋条件的差别,家庭与社会环境的不同,他们的学习动机、兴趣爱好、思想品德等各不相同,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一样,每个学生都有一个特殊的世界,这就要求我们的老师必须深入到每个学生的内心世界,从细节研究学生、了解学生,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发现其身上的优缺点,创造性地引导学生,教育学生。

2、公正对待学生,注意观察细节

老师对学生的评价要保持公正 ,就要注意观察细节。既不能偏爱少数几

个优秀学生,也不能歧视后进生。偏爱几个优生,会使其他学生产生抵触情绪,跟老师疏远,同时几个你偏爱的学生会在集体中孤立;歧视后进生,会使他们破罐子破摔,处处与你作对,让你的工作无法进行,从而造成极坏的影响。因而,班主任要多从细节关注学生,了解学生,这样才能对他们做出正确的评价,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

3、营造和谐班级氛围,以心换心的细节管理

只有走进学生的心里,实现与学生以心换心的交流,才有可能了解其内心

世界,从而创设和谐的学习环境。和学生实现以心换心的方式方法很多,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可以采用周记的方式与学生展开师生零距离交流。在周记里有很多学生会向班主任打开自己的心扉,诉说自己心中不想让外人知道的秘密,并希望得到班主任的理解和帮助。若班主任能利用好这一机会,以朋友的身份给其回应,细心答复学生的每一个问题,并在往后的工作中细心关注,为其排忧解难,学生将会对你信任有加,对你倍加敬爱。除了这种无声的交流方式外,还可以和学生多谈心,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关注他们的学习情况,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这对班级管理是有利的。 

三、习惯培养,用细节去打磨学生

叶圣陶先生曾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养成习惯。”拿破仑·希尔也说:“播下一个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对一个班级而言,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又是形成良好班风、学风的“着力点”,而习惯又往往体现在细节之中,因此班主任作为班级的管理者,应关注细节管理,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意识和行为习惯,建立良好的班级风貌。

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应从培养学生文明礼仪的行为规范抓起。对于《中学生文明礼仪守则》上的条文,大多数学生在反复教育下还能够遵守,而条文以外的文明礼仪中的细节,如果不立规矩则很难做到。对于这种现象,我在班级中再三强调,后来制订班规,用班规来约束各种不良现象,同时用故事来教育学生:前苏联在载人航天飞船登上太空之前,准备从培养的十几名宇航员中挑选一名最优秀的人驾驶航天飞船登上太空。挑选的过程很简单:让每一名宇航员进入太空仓参观。结果,在所有的宇航员中,只有一个人在进入太空仓前脱下了鞋子,穿着袜子参观太空仓,他的名字叫加加林。考官认为,细节能反映出一个人的素养,加加林脱鞋这一细节,体现了他对别人劳动成果的尊重,体现了他对宇航事业的热爱,体现了他的人格修养,他就是最优秀的人。于是,加加林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登上太空的人而名垂青史。

可见,素质体现在细节之中,细节的成功看似偶然,实则孕育着成功的必然。大海之浩瀚,形成于无数美丽的浪花;一个人要成就一番事业,离不开文明礼仪的点滴细节。这细节的功夫,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它需要多年的积累与积淀。而这日积月累,主要靠同学们在细节上严格要求自己,并且持之以恒。

当然,这里说的习惯绝不仅仅指日常行为习惯,还指学习习惯,以小见大,一个学生在日常行为方面做得很好,在学习习惯方面他同样会做的很好,这就是细节的魅力所在,也是学校一再强调精细化管理的原因,从小处做起,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一树一菩提,一沙一世界。”细节是折射世界的一粒沙,它是手段,完美是结果;它是过程,完美是结局。惠普公司的创始人戴维曾经说过:小事成就大事,细节成就完美。我们的教育要从小事抓起,在细节上多下功夫,持之以恒,锲而不舍,这样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合格的人才。

(Y)老班说班级管理中的细节 - 陶声依旧 - 陶声依旧

 

(Y)老班说班级管理中的细节 - 陶声依旧 - 陶声依旧

 

  评论这张
 
阅读(66)|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