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声依旧

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

 
 
 

日志

 
 

(Y)老班说融情感于班级管理  

2016-12-19 19:31:40|  分类: 教学相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人说班主任是舵手,引领学生走向正确的人生航线;有人说班主任是雕塑家,塑造学生的灵魂。的确,班主任是班集体的组织者、教育者和指导者,负责全班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的工作,是班级管理的最主要人物,而班级管理的质量直接影响学生各方面的发展。

  情感作为一种心理体验形式,往往影响甚至决定着一个人的价值取向。教育活动是情感活动,情感活动是推动施教者和受教者双边活动的强大动力。它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直接影响教育的效率和质量。班主任应充分利用情感教育在班级管理中的作用来提高自己的教育效果。在班级管理中如何进行情感渗透呢?通过几年的教学实践,我总结了以下几点经验。

(Y)老班说融情感于班级管理 - 陶声依旧 - 陶声依旧

 

(Y)老班说融情感于班级管理 - 陶声依旧 - 陶声依旧

 

(Y)老班说融情感于班级管理 - 陶声依旧 - 陶声依旧

 

(Y)老班说融情感于班级管理 - 陶声依旧 - 陶声依旧

 

(Y)老班说融情感于班级管理 - 陶声依旧 - 陶声依旧

 

(Y)老班说融情感于班级管理 - 陶声依旧 - 陶声依旧

 

  一、用爱关心学生

  “爱是一种伟大的情感,它总是在创造奇迹,创造新的人,创造人类最伟大的珍贵的事。”这是马卡连柯在《家庭和儿童教育》中的一句话。班主任对学生的爱,是做好一切班级管理工作的基础,对学生充满了爱,才会开启学生的心扉,产生强烈的情感效应。班主任用有爱心的语言和学生交谈,才能保证师生关系融洽,融合的师生关系可以使教育产生正向的情感作用:受了批评,他会觉得你在帮助他;受了表扬,他会觉得你在鼓励他;受了奖励,他会觉得你在给他提更高的要求。这样,你在不知不觉中走进了学生的心里,学生也自然而然地把你放在心中,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班主任的爱可以让学生从内心真正地接受你,接受你对他们的谆谆教导。

  班主任对学生的爱,要注意许多细节,让学生真正感受到爱。对于班级的每个学生,班主任都要花心思去了解他们的家庭教育状况,有针对性地对学生作全面的分析,对症下药。班主任要公平公正,细心观察,及时发现,特别是对比较“调皮”的学生,哪怕是极小极小的闪光点,你都要及时发现,疏导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恰当机会给予表扬,这样他会觉得你重视他、欣赏他,会更加努力地积极表现自己。

  班主任要爱学生,更要经常关心他们。早上碰到学生,说一句“今天精神不错”,会让学生精神倍增;学生病了,到宿舍里看望学生,了解病情,并给学生精神安慰,让他们感到家的温暖,等等。这样,用爱心去打动每个孩子,用爱心去塑造他们的心灵,用爱心去建造一个和谐、文明的集体。

  二、用理解尊重学生

  尊重学生,首先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在人格上,学生与教师是平等的。每个学生的个性不同,各方面也会存在差异,我们应该承认学生的各种差异的存在,更要尊重这些差异,根据差异,指点学生发挥自己的特长,让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都凸显出来,让每个学生都有进步。

  学生渴望平等,希望受到尊重,心理得到平衡。俗语说得好:“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班主任只有尊重学生才能真正得到学生的尊重。因此,班主任要做到:首先,持平等心。以平等的心态对待学生,把学生当作与自己地位平等的人来看待,不分亲疏远近,不分高低贵贱,让学生体会到,老师和他一样,都是普通人。其次,以诚待生。以一颗真诚的心对待学生,对学生遇到的问题,力求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坦诚沟通,让学生理解、体谅。真诚对待学生,学生必定会真心实意地支持你,进而提高班级管理的效率。最后,公平公正。对待每个学生都要公平、公正,你办事公平,学生才会敬重、信任你,并且听你教诲;办事不公平,只会引起学生的逆反。另外,班主任要鼓励学生参与班级管理,增强学生的主人翁责任感,让他们感到班级管理也是每个学生的事情。这样可以融洽师生关系,缩短班主任和学生的心理距离,形成相互理解和信任的良好情感,从而增强群体凝聚力。

  尊重学生,宽容学生,并不是放任自流,对学生的不良行为有时还要作恰如其分的批评。批评学生时,要讲究语言艺术,顾及学生的自尊,使用学生容易接受的语言,一味的呵斥只能使学生产生反感,很难达到良好的教育效果。班主任只有使学生产生亲切感、信任感,愿意与你作心灵的交流,才能让他从思想深处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切实有效地发挥批评的作用。

  三、用欣赏赞美学生

  欣赏是一种给予,一种馨香,一种沟通与理解,一种信赖与祝福。培根说过:“欣赏者心中有朝霞、露珠和常年盛开的花朵,漠视者冰结心城,四海枯竭,丛山荒芜。”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有的甚至是教师无法比拟的。虽然学生正处于发展阶段,在许多方面存在不足,但是班主任仍然要用欣赏者的眼光看待学生,让他们感受到关怀、爱护和肯定。班主任对学生的欣赏正是他们勤奋学习的动力,俗话说:“数子十过,不如赞一长。”你给学生的一个信任的目光、一句鼓励的话语,也许就是一个孩子即将成功的基石。那么,班主任应该怎样去欣赏学生呢?

  1.科学地评价学生

  科学地评价是指全面地、积极地、发展地看待学生,分析学生,因而应丰富评价的内容。德、智、体、美、劳等方面都是评价学生的内容。评价是为了激励学生,正确地引导学生。班主任的赞美会让学生产生强烈的心理优势,激发他们的上进心,引发其潜在动机,付诸行动,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如果学生的每一点进步、每一个闪光点都能得到班主任的肯定和赞美,那么学生就有了向上的推动力,就会不断向前进步。聪明的教师是不断地肯定学生、赞美学生,不断强化学生的优点,而让学生认为自己只有一条缺点,然后一条一条地改正。而从不表扬和肯定学生的班主任是永远也得不到学生的尊敬和喜爱的。

  2.包容学生缺点

  学生由于心理还不够成熟,其自制力、思维能力、审美能力都有不成熟之处,难免会做出一些幼稚的、不合情理的甚至令人发笑的事情,班主任不能用成人的眼光去评价学生的行为并加以指责批评,而应该积极地引导学生,在保护学生自尊心的前提下指出其错误之处,并且指导学生正确的方法,从而使其进步。一个好的班主任,不仅有渊博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帮助学生树立信心,使他们相信自己能行,让他们享受成功的喜悦。如果换个角度来看学生,你会发现,在这些生动活泼的孩子们身上,值得用欣赏的眼光去看的方面还有很多,只要用心去体会,你就会发现,原来学生也是非常可爱的。

  综上所述,运用情感管理班级是一门艺术,没有情感投入,艺术之花就不能开放。可见,在班级管理中,情感教育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因而班主任只有将情感投入到学生的心灵之中,才能使师生之间情相融,心相通,施教才能畅通无阻。班主任只有具备真善美的情感,并用它去感染学生,才能使教育有生命力,才能使班级充满活力。

  评论这张
 
阅读(30)|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