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声依旧

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

 
 
 

日志

 
 

(原创)“九子泉声”解  

2008-03-26 09:44:51|  分类: 浪花一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九子泉声”,座落在安徽省青阳县朱备镇境内的九子岩风景区。九子岩风景区距青阳县城蓉城9公里,九华山原名九子山,即源于九子岩,该风景区集自然风光和佛教文化于一体,是九华山自然风光最秀丽的景区,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七布泉,落差80余米,唐代大诗人李白赞誉“天河挂绿水”,该泉流转七折,与九子岩盆地构成山水图画为九子泉声。
     每当夏秋季节雨水较多时,九子岩盆地山泉汇集而下,形成一股强大的激流,飞奔悬崖,撞击在岩石上,辗转七折,远观就象七匹白练,垂空当舞,因而得名七布泉。“飞瀑奔崖色皎然,飘空上下势相连”。雨后的七布泉水声轰鸣,黛色的悬崖身披白练,两边的峭壁夹峙而立,七布泉如苍龙入海,浩浩荡荡奔向龙潭,悬崖峭壁两旁的古松老树也在挥手摇臂,好似在呼啸呐喊助威,咆哮的水柱带起阵阵飞雾奔涌而下,直泻千尺,撞击在岩石上,飞溅无数的小水珠,阳光下,飞珠徐徐上升,飘舞,呈现袅袅的轻盈之状,阵风吹来,云雾随风扩散,若隐若现,一片朦胧,又如白云垂落涧中,激起潭水浪花四溅,如雪片纷飞,春雷作响,气势磅礴而不失柔美,刚柔相济,无怪有后人把此处景色总结成三句成语的摩崖石刻:“天籁之韵、丹崖云峡、泉通海眼”。这三品石刻集天、地、人于一体,融音、形、色于一炉,高度概括了该瀑布的风光。
     晴空月余日,七布泉犹如古代仕女,轻舞丝带,犹抱琵琶半遮面,温柔如斯,雾气冲谷,寒风扑面,潭水碧光幽幽,清澈见底,不由自主的注目凝视,有无穷吸引力,好似把人世间的污浊吸尽、过滤、净化,归于自然,更别有一番景象。
   “山有水活、水有山灵”,游九华而不看七布泉就不能看透九华山的灵性,古人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就在于此。
 

       九华古十景之一“九子泉声”,指的就是博友上面提及的九子岩邻近山中的诸多瀑声涧音、古寺钟声、百鸟和鸣,所组成的自然与人文融为一体的美妙交响乐声。磐陀石侧,有垂云涧。涧床高峻,水势激射,中有瀑布如素云飘逸垂练;听落涧泉声,淅淅沥沥,如拨丝弦,似抛珠弄玉,清脆悦耳。大雨过后,似蛟龙伸腰展背,从十里高的云谷中奔腾出山,涧底银花四溅,如布雾露。上下云水一色,“飞瀑奔崖色皎然,飘空上下势相连”,十分壮观。附近还有七布泉。每当一番骤雨之后,泉流飞鸣而下,一条瀑布辗转为七折,似七匹白练垂空。群山如壁,万壑奔流,山岳欢腾,令人惊心动魄。这里猴群、蛙群、鸟群见人如友,很有灵性,想必是金乔觉在此15载苦修感化所致。清周赟曾描述“九子”观泉听声为:“滴沥、澄鲜。透沙石,涤云烟......夜近远闻莲漏,雨余怒作涛喧。露松风声许和,高山流水调相连”。

       斯为“九子泉声”也!

 

        

  评论这张
 
阅读(174)|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