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声依旧

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

 
 
 

日志

 
 

(原)淡之美  

2008-10-17 11:04:17|  分类: 生活杂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淡,一种至美的境界,轻柔而随意。

  一个年轻的女子,从你眼前走过,虽是惊鸿一瞥,但她那淡淡的妆,更接近于本色和自然,好像春天早晨一股清新的风,就会给人留下一种纯净的感觉。如果浓妆艳抹的话,除了这个女孩表面上的光丽之外,就不大会产生更多的有韵味的遐想了。

  淡比之浓,或许更接近天然。似春雨,润物无声,更容易被人接受。

  识得西湖的人,都知道只有在那早春时节,在那细雨,碧水,微风,柳枝,桨声,船影,淡雾,山岚之中的西湖。像一幅淡淡的水墨画,才是最美的西湖, 水墨画,就是深得淡之美的一种艺术。

  我很喜欢中国画,水墨画。偶尔也会画上几笔。在中国画中,浓得化不开的工笔重彩,毫无疑义是美。但在一张玉版宣上,寥寥数笔便经营出一个意境,当然也是美。前者,统统呈现在你眼前,一览无余。后者,是一种省略的艺术,墨色有时淡得接近于无。可表面的无,并不等于观众眼中的无,作者心中的无,那大片大片的白,其实是给你留下的想象空间。“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没画出来的,要比画出来的,更耐思索。

  浓到好处,不易;不过,淡而韵味犹存,似乎更难。就象咖啡和茶,咖啡是浓的,从色泽到给中枢神经的兴奋作用,都是以强烈为主调。茶却是淡的,新摘的龙井,就更淡了。一杯在手,嫩蕊舒展,上下浮沉、水色微碧,近乎透明,那种感官的怡悦,也非笔墨所能形容。所以,咖啡和茶,是无法加以比较的。但是,若我而言,宁可倾向于淡。强劲持久的兴奋,却是会产生负面效应的。

  人生,其实也是这个道理。浓是一种生存方式,淡,也是一种生存方式。因人而异,是不能简单地以是或非来判断的。我呢,觉得淡一点,于身心似乎更有裨益。看得浓一点,你的感情负担自然也就得;看得淡一点你也许可以酒脱些、轻松些。

 “君子之交淡如水”,肯定是百分之百地淡了。不过,密如胶漆的朋友,反目成仇,又何其多呢?淡然相处,无昵无隙,彼此更怡洽些。太浓烈了,便有求会之毁,不虞之隙。尤其落到头上,一旦要给自己画一张什么图画时,倒是宁可淡一点的好。

  得和失,成和败,就能够淡然处之,而免掉许多不必要的烦恼。

  淡之美,某种程度近乎古人所说的禅,而那些禅偈中所展示的智慧,实际上是在追求这种淡之美的境界。禅,说到底,其实,就是一个淡字。

 人生在世,淡然而行,得禅趣,不亦乐乎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