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声依旧

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

 
 
 

日志

 
 

(原)09中考政治重点知识必备(心理、道德、法律、国情)  

2009-06-16 09:32:2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一部分——心理

一、青春期的心理矛盾       二、正确认识自己       三、情绪    四、挫折   五、孝敬父母         六、逆反心理    七、老师的表扬和批评     八、竞争和合作     九、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    十、学习压力    十一、考试焦虑

 

一、青春期的心理矛盾

1、(观点)正确认识青春期心理矛盾

2、(理由)青春期心理充满着矛盾。这些内心矛盾,是我们成长过程中正常的心理现象。

构成了我们向前发展的动力,也会成为我们向前发展的阻力。

3、(表态)所以,我们要学会调控青春期心理矛盾,促进自己的健康成长。

 

二、正确认识自己

1、(观点)正确认识自己就要做到用全面的、发展的眼光认识自己。

2、(理由)全面认识自己,既要认识自己的外在形象,又要认识自己的内在素质;既要看到自己的优点,又要看到自己的缺点。客观地认识评价自己的优缺点。

3、(表态)我们要全面、客观认识自己,通过不断改正缺点来完善自己。

 

三、情绪

l、(观点)我们要学会调节和控制情绪

2、(理由)情绪犹如双刃剑,既有积极影响,也有消极影响。

3、(表态)情绪是可以调适的,我们应学会(适当场合)调节和控制情绪,保持乐观的心态

 

四、挫折

1、(观点)客观分析和有效应对挫折和逆境

2、(理由)人生难免有挫折,挫折是人生的一部分,挫折具有两重性:①消极作用:使人前进的步伐受到阻碍,产生忧愁、焦虑、不安、恐惧等消极心理;②积极作用:有利于人们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和智慧

3、(表态)正确认识挫折,采取恰当的方法面对挫折和困难,意志坚强的勇敢地面对。

 

五、孝敬父母

1、(观点)我们要孝敬父母,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长的优良传统。

2、(理由)孝敬父母是子女对父母养育之恩的回报,是子女对父母应尽的道德义务和法律义务;父母不仅赋予我们生命,而且含辛茹苦地哺育我们成长,教我们做人,父母给我们的爱是最真挚最无私的爱。

3、(表态) ①孝敬父母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一件件小事上。

②爱父母,心里想着父母,理解、关心父母;行动上帮助父母,为父母分忧;努力学习、积极上进,让父母高兴。

③我们对父母的孝敬,是在当代道德和法律基础上对父母辛勤劳动和养育之恩的报答。如果父母作出不道德的事,我们要勇于批评和制止,如果他们触犯法律,我们要按法律办事。

 

六、逆反心理

1、(观点)正确认识逆反心理

2、(理由)父母对我们高期待、严要求,这种“严”也反映出父母对于我们的爱。在多数情况下,逆反心理的结果都是惩罚了自己,也是对伤害了父母。父母对子女的抚养教育,是亲情的自然流露,是传统美德的彰显和发扬,又是当今道德和法律的要求。

3、(表态)要努力克服消极的逆反心理,在情绪冲动时,克制自己,与父母积极沟通。

 

七、老师的表扬和批评

1、(观点)正确对待老师的表扬和批评

2、(理由) 老师的表扬是肯定,是鼓励,是期待,老师的批评是爱护,鞭策,也是期待。表扬和批评带来的成功和挫折的体验都是人生的财富。

3、(表态) 受到表扬要再接再厉,受到批评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八、竞争和合作

1、(观点) 竞争与合作是统一的,是相互依存的。

2、(理由)我们参与竞争的目的在于超越自我,共同进步,竞争与合作是相互依存的,

没有合作的竞争,是孤单的竞争,公平竞争有利于更好地合作。

3、(表态)我们要正确对待社会生活中的合作与竞争。应该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应体现“双赢”的原则,竞争对手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要学会欣赏他人,发现别人的长处,虚心向别人学习,团结协作,相互配合。

 

九、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

1、(观点)正确认识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自觉维护集体的荣誉和利益。

2、(理由)集体的存在离不开个体;个体只有紧紧地依靠集体,才能有无穷的力量。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是相互依存的。只有维护集体利益,个人利益才有保障;我们应该关爱集体,对集体负责。

3、(表态)在集体中要学会团结合作,维护集体利益,服从集体的安排。

 

十、学习压力

1、(观点)我们要正确对待学习压力。

2、(理由)学习压力对我们的影响。积极影响:适度的学习压力可以激发我们的干劲和潜能,使我们表现得更积极。消极影响:过度的学习压力则会使焦虑不断增加,影响学习效率和已有水平的正常发挥。

3、(表态)我们要了解学习压力,学会正确对待压力,把学习压力转化为学习动力。

 

十一、考试焦虑(紧张担心)

1、(观点)我们要正确对待考试焦虑

2、(理由)适度的焦虑体现了我们对考试积极认真的态度,但过度的考试焦虑,则会干扰我们的学习,形成不利影响。

3、(表态)我们要树立正确的考试观念,克服考试焦虑,从容地面对考试。

 

 

第二部分——道德:

一、尊重和自尊      二、自强不息    三、宽容    四、换位思考,与人为善  五、诚信       六、公平    七、正义     八、学会选择       九、责任   十、不良行为/防微杜渐

 

 

一、尊重和自尊

1、(观点)自尊和尊重他人是获得尊重的前提。

2.(理由)没有自尊的人,难得到别人尊重。

3、(表态)我们要做到尊重别人,我们要做到自尊。

 

二、自强不息

1、(观点)自强是一种民族精神,也是一种高尚的道德品质。

2、(理由)(1)自强对个人意义:是个人进取的动力,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必备品质,也是成就事业的强大动力;(2)自强对民族的意义:自强的民族精神使中华民族立足于世界民族之林。

3、(表态)我们要培养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三、宽容

1、(观点)生活需要宽容,宽容是一种美德与境界;宽容是有原则的。

2、(理由)宽容并不意味我们是非不分,麻木不仁。我们要宽厚待人,与人为善;善于宽容别人无意的伤害;当然,宽容是有原则的,不是盲目的,我们决不迁就“坏人”“恶人”在原则问题上不能让步。

3、(表态)我们要学会宽以待人,宽容自己;认识到宽容是有原则的。

 

四、换位思考,与人为善

1、(观点)换位思考,与人为善的实质,就是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即想人所想、理解至上。

2、(理由) 只有理解他人,才能与人为善。当我们以欣赏的眼光看人时,就会获得尊重、信任、感激、理解和友善。我们对周围的事物应多持欣赏的态度。

3、(表态)换位思考要求我们将自己的内心世界,如情感体验、思维方式等与对方联系起来,站在对方的立场上体验和思考问题,从而与对方在情感上得到沟通,为增进理解奠定基础。

 

五、诚信

1、(观点)我们要培养诚信品质,提高道德修养。

2、(理由)诚信的基本要求是对人守信,对事负责。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重点,也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

3、(表态)我们要自觉培养诚信的美德,做一个诚信的人。

 

六、公平

1、(观点)社会稳定、发展需要公平。

2、(理由)(1)公平有利于人们稳定持久地合作,形成一个良好的社会。

(2)有了公平,社会才能为人的发展提供平等的权利和机会,每个社会成员的生存和发展才有保障;

(3)有了公平,我们才能通过诚实劳动,得到自己应得的东西,满足自己的合理期望,从而充分调动自身积极性。

3、(表态)我们要维护社会公平,推动社会的持续发展。

 

 

七、正义

1、(观点)社会发展需要正义。

2、(理由)(1)正义保障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推动社会的进步;

(2)正义的制度给予人们公平的支持和保障;

(3)正义通过制度的调节来避免严重的社会分化,使得我们的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3、(表态)我们要维护正义,自觉遵守社会规则和程序,做一个有正义感的人。

 

八、选择

1、(观点)我们要学会选择,做出正确的选择。

2、   (方法)弄清真实需要,考虑目标的重要性和可能性,以国家集体利益为重,收集、辨别信息。

3、(表态)我们要有勇气自己作出选择,并且为自己的选择担负责任。

 

九、责任

1、(观点) 每个人都应该增强社会责任感,做一个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和国家负责的公民。

2、(理由) 我们在社会中生活,扮演着不同角色,而每一种角色都意味着一种责任。我们应该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集体负责,对社会负责。

3、(表态)①慎重许诺,坚决履行诺言;②当做错事时能承认错误并承担错误所造成的后果;③自觉地承担责任,享受承担责任的快乐;④学会反思自己的责任,在承担责任中不断成长。

 

十、不良行为/防微杜渐

1、(观点)避免沾染不良习气,防患于未然。

2、(理由)许多违法犯罪都是从沾染不良习气开始的。

3、(表态)我们要加强道德修养,树立法律意识,谨慎交友,预防并及时纠正不良行为。

 

 

第三部分——法律

一、不良诱惑      二、自我保护/四大保护     三、法制观念/法律意识  四、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五、依法维护权利        六、正确行使权利  七、权利和义务的一致性   八、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  九、财产所有权  十、建议权/监督权       十一、消费者权利、      十二、人身权利   十三、依法治国/依法行政

 

 

一、不良诱惑

1、(观点)正确对待诱惑,学会拒绝不良诱惑。

2、(理由)学会分辨并自觉抵制黄赌毒和邪教等不良诱惑,否则可能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付出沉重的代价。

3、(表态)摆脱不良诱惑的干扰,避免其对我们的伤害。

 

二、自我保护/四大保护

1、(观点)青少年学生要具有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2、(做法)当权益受到侵害时,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保持高度警惕是避

免侵害的前提,有保护自己的智慧和方法。

3、(表态)我们应该积极争取社会保护、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等多方面的保护,以促进自己的健康成长。与此同时,也要防范侵害,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学会应用法律和智慧保护自己,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三、法制观念/法律意识

(1)守法:法律有规范作用和保护作用。我们要树立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正确行使合法权利,自觉履行法律规定的义务。

(2)用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依法维护自身法律权益。1当我们的合法权利受到侵害的时候,我们不能忍气吞声,这样会纵容违法犯罪行为。2我们也不能以牙还牙,采用不法手段,否则不仅不能维护自身权益,而且将受到法律制裁。3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时,我们应该应用法律武器,依法维护自身法律权益。

(3)护法: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是公民应尽责任和义务,这样既能保护自己的健康成长,又能维护法律的尊严和社会的稳定。青少年要敢于和善于同违法行为作斗争。

 

四、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常和正义连考见道德部分七)

1、(观点)作为公民应积极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2、(理由)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是包括我们青少年在内的全体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既能

保护自己的健康成长,又能维护法律的尊严、社会的稳定。

3、(表态)我们要树立法律观念,敢于和善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

 

五、依法维护权利

1、(观点)树立维权意识,用合理、合法的维护权利。

2、(做法)当权益受到侵害时,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通过合法的途径,依法维权。

 

六、正确行使权利

1、(观点)正确行使权利,用合理合法的方式行使权利。

2、(内容)生命健康权、人格尊严权、合法财产权、受教育权、政治权利(建议权,监督权)

3、(做法) 在行使权利的时候,要尊重他人权利;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权益;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使权利;要以合法的方式行使权利。

 

七、权利和义务的一致性

1、(观点)权利和义务具有一致性。

2、(理由)我们既是权利的主体,也是义务的主体,我们在享受权利的同时,必须自觉履行相应的义务。

3、(表态)我们不仅要增强权利观念,依法行使权利,而且要增强义务观念,以主人翁的责任感,自觉履行应尽的义务。

 

八、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

1、(观点)受教育既是公民的权利又是公民的义务。

2、(理由)珍惜受教育的权利,履行受教育的义务是对自己和国家负责任的表现,有利于提

高自身素质和健康成长。我国普及义务教育不容易,父母提供子女读书不容易;为了自己的发展、为了国家的富强、社会进步。

3、(表态)中学生要珍惜受教育的权利,自觉履行受教育的义务。

 

九、财产所有权

1、(观点)我们享有财产所有权(智力成果权)。

十、建议权,监督权

1、(观点)参与政治生活,正确行使政治权利。

2、(内容)公民享有提出批评、建议权,举报权,监督权的政治权利。

3、(做法)①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正确行使;②公民行使监督权利时,应当事实求是,以事实为依据;③投诉和举报时,不得捏造或歪曲事实进行诬告陷害,也不能采用贴大字报、聚众闹事等方法。

 

十一、消费者权利

1、(观点) 消费者享有许多权利,同时消费者也应该履行相应的义务。

2、(内容)消费者享有的权利:消费者享有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依法求偿权、结社权、获得教育权、人格尊严与民族风俗习惯获得尊重、监督权等。

3、(做法)消费者可以通过正当、合法的途径来使问题得到公正、合理解决: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向人民法院诉讼。

 

十二、人身权利

1、(观点)公民的人身权利受法律保护

2、(内容)生命健康权、人格尊严权(名誉权、肖像权、姓名权、隐私权)

3、(做法)当我们的人身权利受到侵害时,我们应该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通过合法的途径,依法维权。

 

十三、依法治国/依法行政

1、(观点)我国积极实施依法治国/依法行政。

2、(理由)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们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有利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3、(表态)(1)公民:要树立法制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学法、守法、用法、护法;

(2)国家机关:要依法行政,这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

 

 

第四部分——国情

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二、社会主义的成就和优越性/三个代表

三、科教兴国/科技创新/优先发展教育   四、对外开放国策

五、可持续性发展/保护环境国策       六、民族精神/传统美德

七、精神文明建设        八、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国家安全

九、共同富裕/财富源泉/四个尊重     十、艰苦奋斗/艰苦创业

 

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1、(观点)我国最基本的国情是我国正处在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2、(理由)社会生产力水平较低;科技水平、民族文化素质还不高;社会主义具体制度还不完善,还面临着人口、资源、环境等方面国情

3、(表态)我们只有在认清基本国情的基础上加快发展才能近一步提高我国再国际上的地位,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社会主义的成就和优越性/三个代表

1、(观点)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得到了初步显示;我们党始终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理由)中国共产党始始终代表最先进的生产力,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代表最先进的文化的前进方向。

 

三、科教兴国战略/科技创新/优先发展教育

1、(观点)我们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地位。

2、(理由)(国家重视科技的理由)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成为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中国的发展离不开科学技术。

(国家重视教育的理由)a、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的经济和科技竞争归根到底是教育和人才的竞争。B、建设社会主义的决定意义的一条是,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C、只有把教育搞上去,才能化人口大国为人才强国,化人口压力为人才优势;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中华民族的素质,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才能在激烈的世界竞争中取得战略地位。

(国家重视科技创新的理由)科技创新已经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决定性因素。在激烈的竞争中如果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跟不上去,一味的靠技术引进就永远难以摆脱技术落后的局面。

3、(做法)推进科教兴国,加强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

 

四、对外开放国策

1、(观点)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2、(理由)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闭关自守只能导致落后;中国要发展、进步、富强,就要吸收和借鉴一切先进的东西;实行对外开放,符合当今时代的特征和世界经济技术发展的规律,是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必然选择。

3、(做法)①、我国对外开放是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对世界上所有国家开放,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都要开放。②、要处理好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的关系: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发展的根本基点;③、既要积极敞开国门又要维护自身安全:既要借鉴和吸收一切先进的东西,又要抵制一切腐朽的东西。④、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五、可持续性发展/保护环境国策

1、(观点)我国要实施可持续性发展战略/保护环境/节约资源

2、(理由)(1)人口:人口问题说到底就是发展问题,人口增长过快直接影响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民水平提高。

(2)环境:环境问题说到底就是发展问题,保护和改善环境也是保护和发展生产力。把环境保护放在突出的位置;绝不能以破坏环境为代价,绝不能把环境保护同经济建设对立起来或割裂开来,绝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直接关系到现代化建设的实现和中华民族的复兴。

(3)资源:资源问题说到底就是发展问题,资源总量大,种类多,但人均占有量少,资源开发利用不尽合理、科学,浪费损失严重。

3、(做法)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正确处理好人口、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青少年应该自觉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可持续发展做贡献。

 

六、民族精神/传统美德

1、(观点)我们要树立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2、(理由)民族文化是民族的根,民族精神是民族的魂。民族精神是民族文化的精髓,中华民族精神始终是鼓舞我们民族迎难而上、团结互助、战胜强敌与困难的不竭力量之源,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3、(做法)每一个中华儿女都有责任和义务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青少年要成为民族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建设者。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培育民族精神,最重要的是要结合时代和社会发展要求,不断为之增添新的富有生命力的内容。

 

七、精神文明建设

1、(观点)我们应积极的进行精神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2、(理由)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和重要保证,有利于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育“四有”公民。

 

八、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国家安全

1、(观点) 我们要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安全,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

2、(理由)国家的安全关系着整个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我们要积极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义务。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关心、维护国家安全,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必须履行的基本义务,也是青少年热爱祖国的具体体现。

3、(做法)我们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反对分裂国家的行为,维护国家的统一。这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也是我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体现。

 

九、共同富裕/财富源泉/四个尊重

1、(观点)我国积极实现共同富裕,实现全面小康社会

2、(理由)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但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过程,通过先富帮带后富,逐步达到共同富裕。

3、(做法)(1)国家: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良好的条件让一切财富的源泉充分涌动。

(2)个人:应努力学习,增长才干,抓住有利条件艰苦创业,实现自我价值,为国家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十、艰苦奋斗/艰苦创业

1、(观点)我们应树立艰苦奋斗的民族精神

2、(理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需要艰苦奋斗精神。艰苦奋斗集中表现为创业精神,艰苦创业精神是创造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巨大动力。艰苦创业,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内容,新时期推进现代化建设更需要艰苦创业精神,尤其是开拓创新精神。

3、(做法) ①在学习上:顽强拼搏,不怕困难②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评论这张
 
阅读(868)|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