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声依旧

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

 
 
 

日志

 
 

(编)中端酒店迎来了黄金期  

2014-05-16 16:01:32|  分类: 企业管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编)中端酒店迎来了黄金期 - 九子泉声 - 九 子 泉 声

 

精诚管理集团建立了一整套管理制度、操作规范,集团酒店整个层面、各部门、各班组均制订了相关规章制度,按制度管人、依规矩行事已蔚然成风。集团企业文化建设也颇有心得,集团管理层不时开办各项讲座、举办各项员工运动会、才艺展示、集团宣传阵地《魅力精诚》也有声有色、集团年会已经成为同仁间交流沟通平台。同时,集团学习气氛非常浓郁,学理论、重实践,学同行、重技能,学知识、重交流已成为常态,学习型集团已初步显现。这里将规章制度中的一小部分或员工工作心得体会摘录奉献给大家,以资参考,缺漏之处,希望诸位帮忙指出,同时反馈给我们。今天分享给大家的是精诚国际大酒店人力资源部杨主任摘自于环球旅讯程拓中端酒店迎来了黄金期刊载于集团内刊《魅力精诚》,作为集团培训交流学习使用,一般情况下不外传这里转载于偶的博客,版权仍归原作者,请各位博友参考。

       在高端酒店因政策原因一片哀鸿、经济型酒店正式进入薄利时代之时,中国酒店市场中的中档酒店反倒逆市上扬。随着国内外酒店集团纷纷转战中档酒店市场,中档酒店发展越来越受业界瞩目。业内人士甚至指出,中档酒店的十年黄金期已经来临。

  酒店集团纷纷落子中档酒店

       一位接近华住集团的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拥有全季、星程两大中档品牌的华住集团,预计把发展中档酒店作为今年的重点战略。而华住酒店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季琦去年底在第一届华住世界大会上的表态仿佛也印证了这一消息。其表示,现在,中国挂牌三四星级酒店约有8000家,准三四星级酒店大致有1.6万家,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可以由全季和星程酒店来整合

  另一方面,铂涛酒店集团旗下的中档酒店品牌丽枫酒店,首家门店在试营业期间入住率曾达100%。丽枫酒店运营副总裁梁政透露,丽枫酒店计划在三年内扩张至300家门店。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国际酒店管理集团正在将旗下的中档酒店品牌输入中国市场。万豪集团旗下万怡,雅高集团旗下美居、诺富特,洲际集团旗下智选假日等品牌,均已在中国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希尔顿集团也曾向媒体透露,旗下中档酒店品牌希尔顿花园酒店将于今年进驻中国。一个显而易见的现象是,中档酒店成了当下酒店集团最时兴的扩张方向。

  市场空间广阔

  在业内人士看来,中档酒店通常是指国内三星级或者三四星级之间档次的酒店群体,而众多酒店集团纷纷落子国内中档酒店市场,是源于中档酒店市场的广阔前景。

  华住酒店集团首席运营官解云航援引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调查数据指出,2012年国内游客29.6亿人次;按照15%的过夜需求来算,国内游客的过夜人数就达4.44亿,25%的国内过夜游客倾向于选择中档酒店,需求量超过1亿人次。其表示,国内中档酒店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市场前景广阔。

  事实上,在国外连锁中档酒店是市场主体。例如洲际集团的中档酒店品牌假日酒店,客房数量目前是洲际集团内最大的。而雅高的中档品牌客房数占据了总体的36%,也是占比很大的一个品牌。梁政表示,中国的中档酒店包括三星级、四星级酒店,大概4万家,其中连锁中档酒店只占2%,而发达国家的数据超过50%,说明中国市场空间仍旧很大。

  另一方面,高端酒店及经济型酒店处境的变化也令中档酒店大有可为。解云航称,国内酒店的发展很长时间以来是哑铃型的结构,一端是高端酒店,一端是经济型酒店。而八规六禁新政的出台,使得一大部分原本依靠政府的高端酒店生存艰难,客观上为中端酒店的发展创造了条件。同时,随着消费需求升级,经济型酒店的客源,特别是商务人士,会越来越多地选择中端酒店。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调研显示,2011年末,品牌化的中档酒店客房规模在10万间左右,预计到2016年,品牌化中档酒店将达50万间。中档酒店已成为国内酒店行业投资和发展的新蓝海。

  单体中档酒店将渐渐退出

  尽管目前众多酒店集团都在着手布局中档酒店市场,但事实上,目前国内的中档酒店市场依然以单体的三星酒店为主。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传统的三四星级酒店逐渐变得不合时宜。设施繁复陈旧,服务古板老套,价格虚高。像全季、星程、和颐这样的中档酒店品牌在近年来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认知并喜爱。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指出,中国以三星级酒店为代表的中档酒店从数量上来说占据了中国酒店总量的50%,规模巨大,但普遍经营不佳。在一星到五星级酒店中,惟有三星级酒店收不抵支,原因在于观念上的标准不能代替市场需求的标准,绩效提升迫在眉睫。

  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星级酒店业整体盈利50.7亿元,但三星级酒店却亏损11.86亿元;2011年中国星级酒店业整体盈利61.43亿元,三星级酒店亏损6.13亿元;2012年中国星级酒店业整体盈利50.46亿元,三星级酒店亏损7.03亿元。

  从RevPAR(每间客房营业收入)来看,单体中档酒店也不具优势。全国一线城市中,四星级饭店平均RevPAR为271元,三星级饭店平均RevPAR为178元。而全季酒店2013年的RevPAR则超过300元。

  在赵焕焱看来,国内中档酒店品牌化和连锁化的进程已经开始。预计在5-10年内,国内将出现若干大型中档酒店集团,中档品牌连锁酒店今后将逐步取代单体三四星级酒店的位置,成为这个层次酒店的主体。国内中档酒店的十年黄金期已经到来,加入品牌和连锁经营,取得集团化的平台支撑是单体中档酒店提升经营水平的关键。

  品牌竞争刚刚开始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档酒店市场极其分散,除了智选假日、诺富特、和颐、全季、锦江白玉兰等由各大酒店集团推出的中档酒店品牌外,还有像山水时尚、富驿时尚、桔子水晶、城市客栈等其他独立连锁中档酒店,以及以星程为代表的中档酒店联盟。而且各家对中档酒店的定义和定价也有所不同,下至200元、上至800元都有。

  在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看来,虽然中端业态拥有巨大发展潜力,但是真正能够契合市场需求的中端酒店还很少,具有市场影响力的服务品牌更是几乎没有。竞争才刚刚开始,目前还看不出哪一家战略进入者能够主导这一领域。

  正在中档酒店市场筑建城池的企业们显然也意识到即将迎来的激烈竞争。解云航表示,未来全季酒店会主抓产品体验、会员待遇、便捷预订三大重点。在其看来,酒店归根结底是体验经济,做好顾客体验是品牌发展的关键。

  维也纳酒店CEO黄德满也认为,无论在任何时代,无论以何种营销手段面世,真正决定企业成败的,说到底还是产品与服务的质量。以用户为中心,追随用户的需求,尊重用户的体验,才能以此带动自身的成长

  不过赵焕焱认为,中国今后中档酒店不会出现若干少数品牌控制局面的情况,中档酒店将会品牌林立。在酒店行业细分方面,中国的情况是标准化有余,多元化、多样化、特色化不足。酒店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从标准化转向个性化。标准化一统天下的时代已经过去,多元化、多样化、个性化、特色化是必然趋势,酒店行业的表现将更为显著。(图文无关)

  评论这张
 
阅读(8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