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声依旧

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

 
 
 

日志

 
 

(Y)老班说巧用情感管理班级  

2017-02-22 16:57:50|  分类: 教学相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创新教育方式下,情感教育提到了十分重要的位置,“情感、态度、价值观”的人文性评价逐步渗透到教育教学中,因此我们的班级管理也应当突显人文情怀。教师如果能巧用情感去管理班级,就能激活学生情感,让学生真正地参与班级管理,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下面就老班多年的实践经验,浅谈自己的做法和思考。

(Y)老班说巧用情感管理班级 - 陶声依旧 - 陶声依旧

 

(Y)老班说巧用情感管理班级 - 陶声依旧 - 陶声依旧

 

  1、重新定位,回归主体

  我认为,首先,教师应摆正师生间的关系。师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教师应该尊重学生,对学生要有服务的态度。教师必须以一个朋友的姿态平视学生、尊重学生、帮助学生、信任学生,把学生当作自己的朋友,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同时,也应让学生感受到教师对其尊重的快乐,培养起师生间的真挚感情。我作为班主任,每教一届学生,从接手班级的那一刻起,就把学生当成自己的朋友。有时候我端饭菜到学生宿舍,与他们边吃边聊,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有时候和他们边散步边解决学习上的困难;天气骤变,学生来不及拿衣服,我帮他们找来衣服……就这样,我与学生建立起一种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学生以其特有的敏感,看出了我的善意和对他们的爱护,就主动向我袒露心扉,乐于接受我的教诲,其次,教师应该还主体地位给学生。学生是班级管理的真正参与者,是班级的主体、学习的主人,教师应该是与学生共同学习的伙伴。班级管理中许多规章的制定都由学生自己讨论决定,像元旦晚会、教师节慰问等班级活动的策划、组织、实施都由学生来操作。我作为班主任只充当他们的顾问、辅导者,他们制定好了,拿来给我过目就可以了。在参与班级管理的过程中,学生真正感受到自己是班级中的一员,是班级管理的主力,真正感受到了班集体的意义和班集体的价值。

  2、用己心正其心

  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是学生的知心朋友,学生的楷模。学生的情感认知和价值观的树立,不仅要通过班主任和学校的日常教育来形成,还需要通过班主任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所起的示范作用来实现。班主任的情感表现对学生有着直接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班主任应时刻注意自己的形象,对自己的情感状态有清醒的认识,加强自身正面形象的培养,防止自身存在的情感缺陷对学生产生不良影响。我的做法是:第一,从不把自己的不良情绪带进教室,时刻带着微笑,以最佳的精神面貌去面对学生,给学生亲切感。第二,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每时每刻都以身作则,做到“要求别人做到的事,自己先做到”,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响学生、感染学生。比如,要求学生不要迟到、旷课等,我上每节课,都在上课铃响前就在教室门口候着,从没有迟到过。正如教育学家乌申斯基所言:“教师个人范例,对于青年人的心灵,是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阳光。”

  3、互动谈心,促进成长

  班主任是学生最好的老师,他的话最容易被学生接受,当学生的情感出现危机时,班主任要善于了解他们的情感表现,积极开展互动式谈心活动,抓住时机进行教育,帮助学生处理好情感危机,纠正学生不良的情感心理。我班曾有一位男学生很崇拜周杰伦,他在课桌和课本上都贴满了周杰伦的头像,更有甚者上课老爱照镜子。在课堂上。我没有大张旗鼓揭他的短,课后我找他来办公室询问:

  “你为什么上课照镜呢?”他倒也坦率:“我想弄个像周杰伦的发型。”恰好我在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看过这样一则新闻:在世界锦标赛网球赛场上,一位欧洲大美女选手上场,全场观众因她的美丽而热烈鼓掌。但是三局下来,她不敌对手,观众的情绪就不一样了,主持人来了一句总结:

  “外在美固然重要,但是实力才是持久的美。”我把这条新闻说给他听,问他有什么感想,他笑而不答。我又继续说:“周杰伦之所以受人欢迎,除了他长得帅以外,更重要的是他很有才华。在娱乐圈中,有的只会拍戏,有的只会作曲、作词,有的只能唱歌,而周杰伦对这些都精通。我认为你现在首要的任务是学好本领,学好文化知识。”说完了我让他回去慢慢地寻味。果然,他再也没有在课堂上“臭美”了。

  4、积极鼓励,增进信心

  心理学认为,赞扬、勉励可鼓舞勇气,提高信心。教师要坚信学生,特别是那些学习困难、表现落后的学生,他们是向往进步的,是能够进步的。只要对学生抱有热切的期望,并给予鼓励和帮助,哪怕是教师的一个眼神、一句话语、一个手势、一个动作都会给学生带来安慰和鼓舞,他们内心深处都会深受感动,接受并按老师所期望的去做。电视连续剧《牵手人生》中马文仲老师对待他的学生陈作杰的例子对我启发很大。剧中的陈作杰就是我们生活中“问题学生”的真实写照,马老师没有嫌弃他,而是对他耐心教诲,对他充满期待,相信他能做好。马老师的辛勤付出,终于换来了陈作杰的转变。我在教育过程中,把信任和期待的目光洒向每个学生,把关爱倾注于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中。尤其是在课堂上,我对个别学习困难、表现后进的“问题学生”,更多倾注一份爱心,更多给予一点鼓励。有一位新来的学生,一周下来,一次作业没交,我下课后,走到他身边,低声耳语:“不交作业不好哦!”他说:“老师,不好意思,我下次不会了。”“没关系,只要你肯学,我帮你,你一定行!”我拍拍他的肩膀说。从此,他经常主动找我请教不懂的问题,进步很快。同学们很欣赏他,还推选他当科代表。就是这么一句简单的话语,可以驱散他心中的孤独与自卑,鼓起了他学习的勇气,甚至可以改变他的一生。

  5、主动联系,关注发展

  班主任除了管理好学生,还应该主动做好与学生家长的协调工作,使家长及时了解到自己孩子的情感变化并认识到自身的情感状态对他们的重大影响,关注自己孩子的成长。同时,班主任还应主动与其他任课老师联系,使学生的情感变化得到多方位的关注,让情感教育渗透到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刻,这样情感教育才能产生持久巩固的效果。

  班级管理中,教师用自身积极的情感,用自己的人文关怀去激发学生的人文情怀,以情促情,以情感情,促进学生素质的发展,能使学生深深地感受到生命的涌动与成长的快乐,达到最佳的理智和育情效果。

  评论这张
 
阅读(1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