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陶声依旧

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

 
 
 

日志

 
 

(Y)老班说还班级管理权于学生  

2017-02-23 08:44:07|  分类: 教学相长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Y)老班说还班级管理权于学生 - 陶声依旧 - 陶声依旧

 

(Y)老班说还班级管理权于学生 - 陶声依旧 - 陶声依旧

 

    班级管理关系到学校的发展,也直接影响着学生学习品质的培养、创新能力的提高以及个性的发展。然而,随着教学模式改革的深入推进,传统的“保姆式”班级管理模式的弊端日渐凸显。

    偶然机会接触到班级管理改革的新概念。在深入研究中小学德育专家朱洪秋教授的班级管理改革思想后,我开始大胆尝试,希望通过班级一体化管理改革模式,使学生按照“文化引领——机制激励——价值判断——习惯养成——精神支撑”的渐进模式开展自我教育,在“用科学管理,用文化教育”理念的指导下,从部委设置、建章立制到奖惩记档,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尊重学生的心理诉求和成长规律,真正实现“我的班级我做主”的管理新境界。

    新的班级管理改革模式一提出,其民主性和科学性特点就得到了全校师生的认可。现在,学校已形成了一套符合自身实际情况的新方法——“四自三步”班级管理模式,真正把班级管理还给了学生。

    所谓“四自”,是通过班级管理模式,培养学生自我认知、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能力。

    自我认知是学生对自己的理解,包括自我观察和自我评价。如果一个人不能正确地认识自我,觉得处处不如别人,就会产生自卑,做事畏缩不前。相反,如果一个人过高地估计自己,也会骄傲自大,导致工作的失误。因此,恰当地认识自我,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是自我调节和人格完善的重要前提。

    自我管理指学生对自己的目标、思想、心理和行为等表现进行管理,最终实现自我奋斗目标的一个过程。我们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是指人能够依靠主观能动性,按照社会目标、组织目标等有意识地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转换控制的能力,主要包括自我激励管理能力、自我时间管理能力、自我情绪管理能力等12种能力。

    自我教育是一个由道德认知到情感认同、意志锻炼直至行为践履的过程,充分发挥学生提高思想品德的自觉性,使学生能把教育者的要求变为自己努力的目标。不仅要使学生树立正确的是非观,还要培养学生善于坚持自己正确的言行,勇于改正自己错误的言行。自我教育强调要结合实践和学生的集体活动进行,学校要充分发挥班级、部委的作用。

    自我发展主要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技能水平,提高综合素质和社会竞争力。学生的自我发展包括生理和心理两个方面,通过对自身性格和喜好作出判定,以发现自己某一方面的特长,从而有意识地发展。

    所谓“三步”,是班级管理模式的步骤和流程:部委设置、建章立制、奖惩记档。

    部委设置——一岗双责。根据相关原则,班主任将学生按6人一组划分为若干小组,然后实施“一岗双责、双位一体”六部制。每个小组既是班级管理方面的管理小组,又是课堂教学方面的学习小组。如04588名学习组长经全班民主选举张三为学习部长,其他未当选的7名学习组长成为学习部的成员。按照这样的方式,各班设立行政部、学习部、生活部、活动部、行为部、考核部。其中,行政部、学习部、活动部由班长管辖,生活部、行为部、考核部由团支书管辖。年级、学校分别设立六部委与班级部委对接,开展学生自主管理。

    建章立制——文化育人。在校训“修君子人格,育绅士淑女”的指导下,高一年级确立了以“德”为核心的教育理念,各班围绕“德”建立本班的班名,比如仁德三班、贤德六班等,然后自下而上由学生讨论产生班训和班级精神。据此,从学习、卫生、活动等方面制订班级公约,形成班级管理制度,确保学生自主管理“有法可依”。

    奖惩记档——回顾成长。通过评价机制获得的学生个人综合测评分数,日积分、周汇总、月表彰,我们在班级内墙和外墙分别布置了晋级榜和表彰栏。

每学期,除了直接将学生的突出贡献记入档案外,还将每个学生的课堂得分和品行考核分汇总记入档案“德育考核分数”栏内。成长记录档案全面覆盖了学生在校期间的一切行为表现,例如每次考试的成绩和社团活动得分等。

    学校自实施班级管理改革以来,班主任工作不再疲惫,充满了艺术和快乐。但是,我们依然面临许多挑战。班级管理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共同探讨、不断实践、日渐完善。

  评论这张
 
阅读(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